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敗家經驗

最近有朋友告訴我,有朋友跟以辦團購起家的賣家買到一些原精都是假的.我看了當初團購的價目表,不用聞就知道不少品項不會是真的.

1. 根據White Lotus Aromatics的 Christopher McMahon,市面上風信子原精都是假的,我相信以他的經驗不會信口開河,把他的文字轉貼如下
Hyacinth Absolute was at one time extracted from the flowers of Hyacinthus orientalis, which originate in Asia Minor and the Balkans but were grown in Holland for extraction. To the best of my knowledge there is no genuine Hyacinth Absolute offered today. Generally what is offered as the real absolute is very skillfully bouqueted absolutes created from synthetic and natural aromatic isolates. The perfume houses offering these types of absolutes do a head-space analysis of the living flower and from this they come to know the components of the aroma. They then reconstruct the aroma more or less skillfully. A very high quality Hyacinth absolute, "so-called," can also sell for thousands of dollars per kilo.<--------彷香



2.價格結構不對,紫羅蘭葉原精不算非常高價的原精, 價格竟然是水仙原精的三倍以上. 目前市面上真的水仙原精產自法國,量不會太多,也不多見. 真的在法國栽種生產的油品質一般很好,然而同樣的東西價格一定比較高,例如南法產的大花茉莉原精的價格是其他產地20倍 ,生產成本高到讓原料商幾乎都把原料產區(如 大花茉莉,五月玫瑰,苦橙花,紫羅蘭葉等)都外移到工資較低的北非國家,因為運送成本且植材新鮮度的需求也必需在產地萃取,只可能將凝香體到原精萃取這步驟在歐洲作(不少香水業者喜歡進口凝香體來自己萃原精來確保品質), 這讓大盤或零售商在產地標示有某種可以操作的模糊空間. 比如說法國的桂花原精,厚~~~法國哪來的桂花萃凝香體(原精)? 只有凝香體到原精這段可能在法國做. 一些標示產地是法國其植材很可能不是法國產的; 甚至有些零售商標示產地是法國只因為上游廠商是法商而已.

為什麼強調原料產地? 除了萃取技術,植材產地是香氣品質最重要的關鍵. 總而言之, 從價格來看這水仙原精不可能是真的, 以此推算,標價比紫羅蘭葉原精價低的一些花類原精(如桂花,苦橙花等)都很有問題,朋友也告訴我,聞過這兩支油確實不是真的.


3.琥珀香在香水業是已成為一種印象香(恕我把phantasy note這樣翻譯),是香草和岩玫瑰樹脂(Labdanum)原精所組成的香氣組曲(accord),其香氣特質有如琥珀般光澤,也有一種說法是香水業用來模仿龍香(Ambergris)的香氣,因為Amber與 Ambergris有時被混為一談. 琥珀般光澤的形容聽來很抽象,中文部份我推薦可以看專業調香師Mia的blog 助理調香師Aroma的blog,很好天然調香的入門書如 Mandy Aftel的香水感官之旅 與 愛瑪仕專屬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的書,來增加調香基本知識,重要的是知道調香師腦袋怎麼運作,不管你用不用(天然或合成)單體來調香. 

無意在網路上找到販售品項一模一樣的
印度批發商1,
印度供應商2,
印度供應商3,

以其網路價格來看,這些原精不可能真的,品項眾多的Attar也不可能是真的,除非基底不是檀香. 現今印度檀香出口管制嚴格,價格高居不下的狀況,"青吃都不夠,哪來曬乾". 買Attar要很小心啊~~~~~~~~
後來在一個討論香水的社群論壇找到討論這家(與其分身)供應商的文章,社群中的幾個香水師在多次刺探之下,從這供應願意吐露的部份實情中得到結論: 他們賣的是所謂 仿香 (reconstrution 或稱reconstitution)的香精基底(base).

我不認為這團購賣家是蓄意賣假原精,應該是被供應商騙,但如果有做功課,從價格就應該察覺這廠商有問題,網路找供應商的風險不小,尤其是透過 Alibaba.com這類線上交易平台,即使買了樣本,如果遇到不老實的廠商,出貨與樣品差異很大不無可能(雖然這差異不是用批號不同可解釋!!!).若是這情形廠商據理力爭無效該如何處?是自認倒楣還是乾脆賣有問題的油?

 Aromazone的油我買了不少,目前讓我覺得比較疑慮是產自中國白玉蘭花(蒸餾)精油,很香 甜到很假,雖然白玉蘭花原植物是我們熟悉的,那到破表的氣味讓我很質疑? 雖然蒸餾的精油與原植物一定有差異,但差異未免令人起疑,殘念無法自己萃油. 據說白玉蘭原精最接近原花的香調,精油少了清鮮的氣息.  據悉市面上很多混攙的白玉蘭花精油,這我相信.......市面上白玉蘭花精油(原精)從此成為我個人的地雷品.  只能說 跟印度與中國的供應商進貨要格外小心!!!!!


有人說很讚,因為很香,......敗家這幾年我的心得是,很香的.....那問題才大,這是肺脯之言. 真正的原精的香氣很可能與原植物差很大!!! 

對這些稀有原精不死心的人,請盡量多聞植物本尊,多作功課多比較.....但除非是使用傳統脂吸法(或超臨界CO2萃取?), 即使是溶劑低溫萃取的原精與植材原來的氣味也是有差異. 有些花類在市面上沒有真的原精(這裡指的是從原植物去萃取),原因在於其香氣品質不佳,無法滿足香水業的需求,香水香料界對這種產品沒有需求,他們有其他"天然"香料 或 合成芳香分子可用. (OS:即使是真的,如果香氣品質不佳,買來幹嘛?) 這類產品若出現在市面上,聞起來"很像"原植物的就不可能是真的,如鈴蘭.

(註)食品業喜好添加某些號稱天然的香料是來自微生物的發酵產物,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1 則留言:

  1. Essential Oils have been used since medieval times.Having high curity rates for diseases when treated with Essential oils.
    The Article is good but needs to specify the main Central Idea..

    回覆刪除